西辽白雪

重度攻控,双标不解释

 

我知道我的问题可能非常可笑
我也知道《美丽新世界》本身就是反乌托邦作品
但是,既然里面的科技都能控制生出来的孩子是啥样了,为什么不把所有基础的劳动和生产工作(比如清洁和农业)交给机器、而把人类从束缚中解放出来、去做那些需要动脑的或者复杂有艺术的工作呢?他们到底怎么想的?这是脑回路和我不一样还是科技树点歪了?
而且比起书里描绘的,所有人都能接受充分且适合的教育、每个人的思想觉悟都很高、所有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并且有实践这追求的资源,每个人都能够实现自我的价值——我以为这才是真正的理想国,而不是一个所谓乌托邦但实际上就是个极端计划主义的社会,我不知道真正的乌托邦是什么样,但无论如何它都不可能是一个高压政府统治下的每个人都只能当活尸维持稳定的社会

其实说句非常不尊重的话,我觉得这书与其说是反乌托邦,不如说是反共产主|义,因为它让我有点想起了当年苏|联和咱们的计划经济和计划的其他以及黑历史,而且它书里描写的那种社|会感觉很像西方世界的人对红色世界的带着排斥恐惧以及三观不相容的想象(打个比方就好像咱们改革开放前对资本主|义世界人吃人的想象,但咱们现在知道那很可笑)

以前我读过一本外国的书,名字我忘了,后来又被和谐了所以彻底找不到了,大体剧情和中心思想概括一下就是,一对善良美丽富有智慧饱受压迫举世皆醉我独醒的资本家夫妇在内斗不止无所事事浪费资源洗脑全世界然而除了说套话外啥都不会做马上就要把人类玩完的共产主|义社会中拯救世界的故事,enmmm……

评价我是不好做,反正我觉得读了这两本之后,我就特别能理解当初西方世界对红色的莫名敌意和……恐惧?了,就好像那些[自由]的资本家们在想象如果我被他们统治了会过什么生活一样


  6
评论
热度(6)

© 西辽白雪 | Powered by LOFTER